top of page

噶瑪三乘法輪中心

〈KTD〉

噶瑪三乘法輪寺 (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)是噶瑪噶舉傳承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在北美洲的根本道場。座落在雲霧飄渺的綠茵山 (Meadow Mountain)頂,距離紅塵滾滾紐約曼哈頓市區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的三乘法輪寺 ,有如黑暗世界中的一座燈塔,給予眾生希望,減輕眾生的痛苦,引領眾生獲得真正的快樂。

成立三乘法輪寺 的構想,緣起於1974年怙主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首度訪美。在70年代初,美國仍然是藏傳佛法的邊地。越戰過後,人們開始質疑社會的價值觀與戰爭的意義。在對外在極度的失望與迷惘中,人們轉而向內在尋找答案。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,人們的心對來自遙遠東方的佛法逐漸敞開。怙主第十六世法王在紐約市的演講吸引了許多人來聆聽。在美國舉行的第一次黑寶冠的灌頂法會時,更是吸引了近三千人參加。

法王一路由紐約市開始,行經佛蒙特州(Vermont)、麻州(Massachusetts),密西根州(Michigan),科羅拉多州(Colorado),新墨西哥州(New Mexico),亞利桑那州(Arizona),以及加州(California);接著行至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 (British Columbia)與多倫多(Toronto)。噶瑪三乘法輪寺 (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)是噶瑪噶舉傳承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在北美洲的根本道場。座落在雲霧飄渺的綠茵山 (Meadow Mountain)頂,距離紅塵滾滾紐約曼哈頓市區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的三乘法輪寺 ,有如黑暗世界中的一座燈塔,給予眾生希望,減輕眾生的痛苦,引領眾生獲得真正的快樂。

成立三乘法輪寺 的構想,緣起於1974年怙主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首度訪美。在70年代初,美國仍然是藏傳佛法的邊地。越戰過後,人們開始質疑社會的價值觀與戰爭的意義。在對外在極度的失望與迷惘中,人們轉而向內在尋找答案。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,人們的心對來自遙遠東方的佛法逐漸敞開。怙主第十六世法王在紐約市的演講吸引了許多人來聆聽。在美國舉行的第一次黑寶冠的灌頂法會時,更是吸引了近三千人參加。法王一路由紐約市開始,行經佛蒙特州(Vermont)、麻州(Massachusetts),密西根州(Michigan),科羅拉多州(Colorado),新墨西哥州(New Mexico),亞利桑那州(Arizona),以及加州(California);接著行至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 (British Columbia)與多倫多(Toronto)。

法王雖然無法以英文直接地和美國居民溝通,但是法王燦爛的笑容,有如陽光下盛開的覺醒之花,向人們展示著佛法所宣示的自在與快樂,並非遙不可及。有人在第一次面見法王就落淚了,有人攜家帶子地來接受法王的祝福,甚至有人在第一次聽聞到噶瑪巴的名號時,即無法自己地淚流不止﹒﹒﹒。男的、女的、老的、少的,各行各業、各種族裔,都能在法王的笑容中,感受到自己的痛苦、執著獲得了平息,而找到各自的依歸。人們開始認識到,佛法或許真是可以帶給他們人生一絲的希望。

在弘法的路途中間,開始有人懇請法王將正法的法炬流傳下來,讓此地的民眾有機會學習到正確無誤的佛法,讓人們能真正地感受到人生的幸福與快樂。沈家楨夫婦倆十幾天來在他們位於長島的「菩提精舍」招待法王一行人的食宿,跟隨著法王的弘法活動,深感正法駐世、千載難逢的良緣機不可失,便率先懇請法王接受他們土地與財力的供養,以在北美成立道場。

法王在美國的行程結束後,接著到加拿大。法王在尼加拉瓜大瀑布做短暫停留後,便又要啟程至歐洲弘法。此時,沈家楨夫婦趕到尼加拉瓜大瀑布晉見法王,再度為北美的眾生向法王懇求,希望法王能接受他們的供養,令藏傳佛法能生根北美,進而廣度此間的有緣眾生。法王在此次會面中,答應了沈居士夫婦的請求,同意在美國成立北美的根本道場,這即是現今位於紐約上州的噶瑪三乘法輪寺 誕生的初機。

1975年,在沈居士夫婦的協助下,三乘法輪寺 完成了法律的註冊程序。隔年1976年,沈居士夫婦辦妥了入境簽証、買好了機票,將三乘法輪寺 第一批的弘法上師———堪布卡塔仁波切與喇嘛岡噶(Lama Ganga),接來了紐約。

1978年因為在原定的博南郡 (Putman County)肯特鎮(Kent)的建寺預算過於龐大,法王決定另覓其他建寺的地點。最後在屋士達客(Woodstock)相中了一家已有幾棟房屋建築的旅店,只要稍加整理,便可以開始初步地使用了。沈家楨居士旋即買下了這個佔地十一英畝的地點,將它供養給法王。

法王在1980年第三次訪美時,在三乘法輪寺 的理事會議上,說明了佛法西傳的歷史因素,並且為大眾勾勒出了三乘法輪寺 的建寺藍圖與願景。

法王提到創建三乘法輪寺 的緣起有三:
一、佛教經典中曾預示,當今的這個時代,佛法會在西方興盛廣佈。
二、西藏的政治變遷使得以往隱蔽山林的大成就者移居印度、尼泊爾等地,而令密法開始彰顯於世。
三、西方人多次到印度、尼泊爾等喜馬拉雅山境求法,而令佛法西傳的因緣日趨成熟。

法王對於三乘法輪寺 的願景規劃有四:
一、它將會是眾人學習傳統佛法正法的中心,也會是僧伽在此生活、學習、修行、修法、為眾生祈福的地方。
二、法王認為佛法西傳,最重要的是能夠打破語言的樊籬。因此,它也將會是將佛法翻譯為英文的翻譯中心。
三、它將會有一個專門收集、保存所有法教法本的圖書館。
四、它將能提供完善的閉關設施,以供願意身體力行實修實練者,進行閉關的學習訓練。

1981年法王示現病症,在香港接受治療不久,旋即轉到美國芝加哥近郊日昂(Zion)的一家醫院住院治療。沈居士夫婦專程至香港探望法王;法王來美就醫後,沈居士再次到日昂探視法王。同年11月5日,法王在美圓寂,震驚全球各地的弟子。消息傳到三乘法輪寺 的那天早晨,三乘法輪寺 的工作人員悲痛欲絕,行若遊魂。不知何時,寺院外的池塘中悄悄地昇起了一輪彩虹,彩虹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閃爍,驅散了人們心中的陰霾,好像是法王在安慰著弟子們、提醒著弟子們,消融的只是那個短暫不實的形體,法王一直持守他所承諾過的「生生世世永不分離」的誓言。

在法王的肉身形像暫離的這一段時間,各方的弟子持續地為圓滿法王的建寺願景而努力不懈。1982年的五月份,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為三乘
法輪寺 舉行了大佛殿正式的破土典禮,三乘法輪寺 的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。在住持堪布卡塔仁波切與金剛上師第三世巴都仁波切的帶領下,一批批的男眾弟子捲起了袖子,挑磚鋸木,打地基、灌水泥,女眾弟子則負責內務的灑掃清潔,洗衣烹飪,真是可以說是一磚一瓦地將莊嚴的大佛殿建設起來。歷經整整十年,大佛殿一棟兩層的主要建築物在1992年竣工。一樓內設有大佛殿、度母殿、圖書館,二樓是法王的私人佛堂、寢室,以及仁波切們的住所。此時的三乘法輪寺 ,已然成為一座法音宣流不斷的噶舉傳承寺院。

三乘法輪寺 中的規劃,除了已完成的主體工程之外,尚有圍繞著主建築物的寮房與佛塔。寮房內將設有書店、餐廳、辦公室、以及可供訪客住宿的房間。2005年寮房的興建工程在排除萬難後開始動工,預計在2009年的秋天前完工。接下來,剩下的硬體工程便是三乘法輪寺 佛塔的興建。

三乘法輪寺 全年對外開放。每日清晨五點是綠度母修法,傍晚五點是瑪哈嘎拉修法,晚間七點是觀音儀軌的共修。堪布卡塔仁波切、第三世巴都仁波切、與堪布鄔金定期在寺內講課。此外,也有傳承內外的上師不定期地在寺院講課。尊貴大司徒仁波切、堪千創古仁波切、大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、明就仁波切、與察列仁波切等都是經常來訪的上師。

三乘法輪寺 另在距離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德爾海(Delhi)設有傳統的三年閉關中心,名為噶瑪林閉關中心。三乘法輪寺 的住持堪布卡塔仁波切,也是噶瑪林閉關中心的指導上師。


寺院地點:335 Meads Mt Rd.Woodstock, NewYork.12498.

bottom of page